【北京协和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PUMCH,就是你的名字

日期:2018/4/28 0:00:00  来源:北京协和医院

心内科 任庆宇

内科楼前的白玉兰又开了,在春的枝头旁若无人地兀自盛放。柔美却不妖娆,高雅而不傲气,圣洁而又安谧。时不时地总有人驻足,用手中的摄像头定格那一抹洁白。但不同的角度会折射别样的曼妙,亦如圣洁似玉兰的护士天使们。你们穿梭忙碌的身影正诠释着协和的名字……

实习时,我觉得你的名字是Patient。那时的我刚接触临床,茫然而失措。面对书本上烂熟于心的操作,实践起来却总是手忙脚乱,丢了这个,又落下了那个。一个简单的输液管排气,却怎么也不能顺利流畅完成。小壶中没有空隙的液体,输液管尾端汩汩而出的注射液,恰如我心中塞满的懊恼与眼眶中不断溢出的眼泪。自责、难过、羞愧、畏惧等多种情绪接踵而来时,却被带教老师一遍遍耐心的讲解一一驱散了。她不厌其烦地多角度解释,更是手把手地带教。我至今仍记得她掌心中的温度,无意间平复了我无以言说的慌乱与不安。那种春风化雨般

多角度解释,更是手把手地带教。我至今仍记得她掌心中的温度,无意间平复了我无以言说的慌乱与不安。那种春风化雨般的耐心与细致,击退了我刚步入社会的胆怯与退缩,滋生出的勇气,让我敢于在这个行业去尝试与探索。之后我发现,这种耐心,不仅映射在带教上,更渗透于病房的各个角落:耐心地向病人及家属解释用药目的,耐心地护理每一个伤口,耐心地听取病人反复的主诉,耐心地……耐心是你工作的精髓,Patient是你的第一个名字。

工作后,我想也许你的名字该是Understanding。对!体谅人的。体谅是OGTT试验后,太甜的糖水引起病人恶心后,护士们从自己的早餐中拿出的咸菜——那是将心比心的体谅;体谅是介入术后,双手活动不便时,护士们递上的一杯杯温水——那是“待病人如亲人”的体谅;体谅是担心病人平卧引起呛咳,护士们想尽办法找来的吸水管——那是推己及人的体谅。体谅是床头铃响后的健步如飞,体谅是发口服药前袋子上撕开的小口,体谅是护士们不断为终末期病人变换的舒适体位,体谅是术前柔声细语的安慰,体谅是……体谅是你工作的温度,Understanding是你的第二个名字。

之后,我认为Mild也是你的名字。如果女人是水做的,温柔便是上苍赋予的爱怜,而护士则演绎出它的极致。我脑海中闪现出许多温柔的身影,回忆定格于一个印象最深的画面:那次夜班,一个病人因接受不了自己的病情变化,以莫名的吼叫向搭班的同事发泄着惶恐的情绪。我的同事一愣后,不慌不忙地站起来,不愠也不恼。放下手里的工作,轻风细语般地解释、安慰。一直暴躁的病人听不进去,使用了粗俗的言语之后,她不再说话,只是叹口气坐了下来,及时制止了事态的发展。而后闻声赶来的医生将病人劝回了房间。之后她未为自己作任何的辩解,反而在一次晚间护理时,听到了那个病人对她反复地道歉。她没有停下为他整理被子的手,微微一笑:您真该学会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了……那一刻,我的心被极温暖、润泽的东西包围了:原来温柔不仅是温雅柔顺的性子,更是内心强大的外化,是理解、包容、豁达的人生态度。嗯,温柔是你工作的心态,Mild是你的另一个名字。

你还有一个名字叫Caution。严谨也是护士们在院训的鞭策下所追求的。是给药前的“三查八对”,是书写护理记录时的字斟句酌,更是处理医嘱时的火眼金睛。犹记得第一次配错药时,肿瘤内科护士长要求我工作态度要严谨;也记得练习无菌操作时,手术室老师反复强调要形成无菌观念;更记得刚进入心内科时,因为一管血的误放,心内科护士长让我查找了十几篇文献,奠定了我追求严谨的工作理念。护士的工作常常与患者的生死交臂,严谨是你工作的根本,Caution也是你的名字。

Hardy更是你的名字。褪去生活表面的浮华,能吃苦耐劳是护士的首要标签。它是白日喧嚣时奔波在病人中间的身影,是月落乌啼时守候在病床前的孤独,是处理病人排泄物时的从容淡定,更是奔赴救灾第一线时的忘我奉献。护士的吃苦耐劳落实到工作的琐碎细节里,编织出病人的安心与康健。能吃苦耐劳是你工作时的沉稳,Hardy就是你的名字。

是的,协和!你的名字是Patient,是Understanding,也是Mild,还是Caution,更是Hardy。诸多美妙的称谓的简写,谱写了PUMCH壮丽的历史乐章。原来这才是协和正确的打开方式,是你名字更深远的意义。你是协和,你更是PUMCH!


上一篇:

柳梢青·协和百年怀前贤(组词)

下一篇:

生与死的边缘

Copyrights 2005-2018 导医网 版权所有